科技赋能 种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3-05-30 08:5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色泽艳丽、圆润可爱的小西红柿,挂在枝繁叶茂的藤蔓上,让人心情愉悦、喜不自禁。

日前,记者来到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应台孜蔬菜种植基地,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茂在手把手地指导农户番茄种植新技术。

在新品种示范试种大棚里,陶圩村负责人应伟一边摘下几枚小西红柿,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了西红柿新品种水果番茄,试种了蜜红、蜜黄、蜜彩3个品种,新品种的维生素含量高、风味独特、口感好,适合观光采摘。”

正在大棚里采摘西红柿的种植户应继征喜上眉梢,“这是专家帮我们引进的新品种,口感确实不一样,来采摘的游客都说好吃,今年我们的西红柿肯定能卖上好价钱。”

应台孜西红柿种植历史悠久,在淮南及周边地区小有名气。近年来,陶圩村发挥蔬菜种植的传统优势,成立了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应台孜”商标,鼓励支持村民种植西红柿,种植规模已达100亩。

今年初,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科技特派团试验示范基地,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复合型科技特派团的成员们,奔走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

“农业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直接对接,是农业科研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最直接途径,也是助农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的最有效途径。”应伟告诉记者,通过推广新装备、新技术,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种植户增收拓展了新路。

日前,在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场番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现场会让谢家集区的番茄种植户们大受裨益。来自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的专家们,对每个番茄品种的植株形态、抗性、产量、商品性等综合性状进行评价,现场给出指导意见。

“通过与省农科院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应台孜西红柿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望峰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将围绕乡村振兴主线,结合各个村的土地资源,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持续拓展农民增收新路子。

《安徽日报》5月29日6版报道

记者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