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注销”改革启动企业“秒退”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31 08: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本以为要跑半天,结果我只跑了一个部门,10分钟就同时把执照和税务注销好了!”近日,潘集区架河镇前家村的市场主体经营者苏某接过注销通知书激动地说。这是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户采用“一屏注销”为个体工商户办理注销业务,也是我市贯彻落实改革试点的首次实践。

“一屏注销”是解决经营主体在办理注销时“两头跑,多处跑,耗时长”等问题的注销新措施,潘集区市场局与税务部门积极对接,建立工作群,实施双向赋权,市场经营主体可就近自行选择市场局或税务部门并行办理执照和税务注销,在一台电脑上即可做到“当场办”“及时办”。

据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个体工商户办理注销需要分别前往市场监管、税务两个部门窗口,办理注销登记和清税手续,同时,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的需要等候10天以上。此次启动“一屏注销”改革,区市场局联合税务部门在区政务中心、辖区各市场所分别设立了专窗、专用电脑,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明确建立了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全面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注销服务、畅通退出通道。

从两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到“一窗办结”,从群众来回跑腿到数据后台跑路,从办理注销需要10天到目前仅需10分钟,潘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力推进帮办代办、容缺办理、证照同销、歇业备案、“一屏式”注销等创新举措,着力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

通讯员 谭 敏 王 琪 记者 张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