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谢家集区望峰岗镇立足现有资源,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南美白对虾、黑鱼、西红柿、锦鲤等特色产业,助力了乡村振兴。

望峰岗镇耿皇村临近淮河,水资源丰富,发展水产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望峰岗镇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耿皇村千亩水产养殖基地。望峰岗镇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对耿皇村水产养殖基地周边的十涧湖小坝路进行整体道路提升改造,不仅为耿皇村水产养殖基地提供了道路基础,同时也打造出了周边环境,带动了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

近日,望峰岗镇在周郢村黑鱼养殖基地投放了第一批黑鱼苗,黑鱼具有生长快、个体大、生长周期短、易饲养等优点,颇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前景大。望峰岗镇联合镇内双招双引企业安徽味咚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广黑鱼片及黑鱼深加工产品,打造黑鱼品牌,提高周郢村黑鱼养殖基地知名度,延长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

望峰岗镇陶圩村在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按照“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不断挖掘本地特色,形成了每年4月至5月的西红柿采摘,6月至8月份的太空莲观赏,8月至10月份的无花果采摘等多元化农业发展新格局。周边农户开展西红柿种植,实现就近就业,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望峰岗镇党委政府还不断提高陶圩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内环境,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让农旅融合更加紧密,推动生态乡村游。

望峰岗镇积极筹措各方资金对山余村罗山水库防汛道路进行维修建设,为山余村锦鲤养殖基地奠定了道路基础。计划在水库东西向修建人行步道,沿水库周边打造“开心农场”,建立“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产业发展是关键,助农增收是根本。下一步,望峰岗镇将因地制宜,帮助各村寻找适合自身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