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革命先驱吴氏三兄弟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吴氏三兄弟指的是吴云、吴震、吴霆,出生于凤台县桂集镇白塘庙,吴云又名吴羽仙,生于1903年;吴震生于1904;吴霆又名吴晓天、胡友三、吴天喟,生于1905年。他们自小就立下了报国为民的志向,是凤台县第一批共产党员,凤台县革命先驱。

寻找革命真理

1919年春,吴氏三兄弟考入怀远县含美中学读书。当“五四运动”的消息传来,吴氏三兄弟在含美中学组织学生上街游行演讲,积极声援“五四运动”。5月7日,吴云等又到凤台县城的文昌宫小学宣传“五四运动”,得到学联、教育会、商会和农会的支持。5月10日下午,在文昌宫广场召开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声援“五四运动”大会。5月11日,凤台县全城学生罢课,市民和商人罢市,查禁洋货。通过声援“五四运动”的一系列活动,为凤台县送来了新思想、新文化,从此以后,凤台县进入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历史新时期。

1922年春,吴氏三兄弟考入南京成美中学。在校期间,他们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的洗礼,并积极参加打倒反动教员等进步活动。

1923年春,吴云进入芜湖职业学校,经同学薛卓汉、王坦甫介绍,参加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夏,吴云经芜湖职业学校团支部介绍,偕同吴震、吴霆一起来到上海,考入由国共两党联合创办的上海大学。11月,经瞿秋白、薛卓汉介绍,吴氏三兄弟加入中国共产党。

探索革命道路

1923年冬,中共上海大学党组织派遣吴云和吴震利用寒假回乡的机会开展宣传组织活动。吴云和吴震很快组织全县学生(包括旅外学生)在白塘庙召开了凤台学生联合会议,吴震当选为学生联合会会长。他们到各乡村进行反封建、反帝国主义侵略的宣传,还结合凤台县地方戏花鼓灯表演宣传革命内容。吴霆被中共中央派遣到华北国民革命第一军冯玉祥部任政治宣传员。

1924年春,吴氏三兄弟参加了上海大学校务长邓中夏在上海大学和工人集聚区开办的平民学校,开展工人运动。

1924年暑假前夕,中共上海大学党组织派遣吴云、吴震和胡萍舟等人,回家乡创办淮上中学补习社,并指定胡萍舟、吴云负责。补习社开办之前,吴云、吴震和胡萍舟等人决定首先改革凤台县白塘庙小学,作为革命活动基地。吴云等人在白塘庙小学开办了农民夜校,教授新知识,并挂上“淮上中学筹备处”的牌子。经过斗争,凤台县政府改任吴震为白塘庙小学校长。随后,吴云、吴震和胡萍舟等人在寿县小甸集曹家岗曹小郢子创办了淮上中学补习社,招收寿、凤两县三、四十名失学青年。冬,补习社搬到凤台县白塘庙继续开办。在补习社,秘密成立了“皖北青年社”(共青团组织),而且建立了党支部。“淮上中学补习社党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是安徽省早期的地方党支部之一。补习社的很多学生后来都参加了革命,有些成为寿凤一带的革命骨干。

1925年3月下旬,吴云、吴震等发动凤台县师生、旅外同乡会等开展反对凤台县长宁纪光私卖焦岗湖学产田斗争(焦岗湖有一部分土地是清嘉庆年间凤台知县李兆洛号召挖沟筑堤造出的,这些公有土地一部分由老百姓耕种,交地租用于办学)。4月中旬,吴云、吴震等发动旅外同乡会在县城组织召开了由教师和各界人士1000多人组织参加的驱宁大会。宁纪光逃走,斗争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凤台县农民的革命热情。5月,吴云、吴震回上海汇报工作,时值“五卅”运动如火如荼之时,吴云被中共上海大学特别支部派遣到上海总工会工作,并担任上海总工会壁报编辑。凤台学生联合会奉吴云等人指示,成立“沪案后援会”。6月2日,凤台学生联合会及各界群众召开了声援“五卅”运动大会。6月4日,凤台县城及周边地区开展搜查日货活动并集中焚烧,现场近五、六千人。

投身革命洪流

1925年6月,吴霆受中共创始人李大钊的派遣,以上海大学学生会名义与任国桢一起来到沈阳,开辟东北革命新区。

1925年6月底,吴震被党组织派往广州黄埔军校二期学习军事,1926年夏,又被中共中央派往苏联学习,回国后,在许继慎将军处任师部参谋等职。

1926年夏,吴云受中共上海大学特支书记方曙霞指派,返回家乡,号召淮上青年报考黄埔军校,在凤台县、寿县登记了几十名知识青年,其中朱侃等不少人都考入了黄埔军校。此后,根据党组织安排,吴云担任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教官。

1930年,中共凤台县委按照中共中央给安徽的关于“造成寿凤红色区域与苏区打通”的指示,决定举行白塘庙起义。吴云、吕少培、吴霆等筹备、组织、领导了白塘庙农民起义。11月7日(农历九月十七)下午2时,白塘庙、板张集、桂集等30多个村庄的农民互助会会员1500多人手拿大刀、红缨枪来到白塘庙集合。由于奸细告密,国民党凤台县常备队300多人向白塘庙扑来,镇压起义。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吴云等人率领起义队伍向西南方向的淝河湾撤退。白塘庙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互助会的威力,震慑了敌人,进一步唤醒了农民群众。

其后,凤台地区的革命运动一直在曲折中前进,直至胜利。吴云曾任中共凤台县委书记等,于1978年去世;吴震于1931年在“肃反”中被张国焘杀害;吴霆于1937年去世。

通讯员 王 珍 胡立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