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答好“三道题” 交出党员教育“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3-06-05 09: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凤台县打破思维局限,聚力建强阵地、致力学深悟透、发力学用转化,努力答好新时代党员教育“三道题”,交出党员教育“新答卷”。

聚力“建强阵地”答好“客观题”,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

该县整合线下、线上、人才三大资源,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线下推进以县委党校为中心,板张集、白塘庙、三里沟等纪念园为亮点,16处红色村史馆为线路的“一个中心三点一线”的强大实训阵地,让党性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汇聚一体,切实保障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线上充分利用《先锋视点》电视栏目、凤台先锋网、176个远教站点、“1+4+16”微信矩阵,为全县党员提供层次广、领域宽的新型“视听课堂”。围绕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为主体,实际工作者和“土专家”“土秀才”为补充的专兼职师资队伍要求,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单位推荐“三荐”方式,择优遴选出一批政治觉悟高、个人素质高、理论水平高的“三高”党员教育讲师。目前已建成一支52人的党员教育师资库,为提升教学质效构建起有力的人才支撑。

致力“学深悟透”答好“主观题”,凝聚党员教育新动能

该县紧扣新思想、新理论,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精心谋划,有的放矢,确保党员“学深悟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必修课,把学习业务知识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常修课,结合各领域党员特点,针对性安排政策解答、技能操作、业务提升等专业课程,促进党员政治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水平双提升。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期分批灵活采取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实地观摩等方式深入举办科级干部轮训班、组工干部能力提升班、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共9期;针对基层一线党员,奔赴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房前屋后,采取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为基层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借助“主题党日”“农家夜话”等活动开展“面对面”授课、“点对点”答疑,将理论知识和政治思想厚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

发力“学以致用”答好“应用题”,激发党员教育新成效

该县坚持以实干践行教育成效、以实绩检验教育成果,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建立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每期由县委组织部选派1至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跟班管理,让“主题征求+专题测验+跟班督学+撰写心得+运用反馈”的培训考评机制贯穿始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突出成果转化,引导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构建“群众点单、村(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精准服务机制,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三个一线活动,让党员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排民忧、解难题中增强服务本领,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效果。今年以来,发动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记者 贾 静  通讯员 李晓梦 常开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