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流金 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3-06-05 09:0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全力以赴抢收小麦现场直击

麦田里,收割机、打捆机、旋耕机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序作业,农机“大会战”抢收小麦的丰收场景让人精神振奋。

“我们双庙村位于杨公镇最南端,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从6月1日开始收割,到现在已收了近4000亩,预计3日左右就能够基本完成抢收任务。”6月2日上午,烈日炎炎,正在现场查看抢收进度的谢家集区杨公镇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朱道虎告诉记者说:“在全力以赴抢收的同时,我们还接续做好了打捆清运、旋耕播种、秸秆禁烧等工作,在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夏种工作。”

“喂,您好,刚才开机作业声音嘈杂,没听到您打的电话,见谅。这边的小麦估计下午就能收割结束了,我傍晚前赶过去帮您收小麦好吗。”趁着收割机向运输车卸载小麦的空隙,外地机手孔师傅见缝插针给联系收割小麦的农户回了一个电话。孔师傅告诉记者说:“我们现在是歇人不歇机,抢收小麦刻不容缓,把小麦收上来,农民兄弟喜获丰收高兴,我们帮农民兄弟抢收小麦赚钱了也高兴。”

“今年收成还不错,经前期测产,亩产都在500公斤左右,丰收已成定局。”望着眼前遍地金黄的麦穗和往来穿梭的各类农业机械,村民们笑容满面、喜不自禁。

杨公镇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3日夜间至5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我们及时进行了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了农机组织调度,强化服务保障,要求各村要不等不靠,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在降水来临前基本完成小麦抢收任务。”

大地流金,丰收在望。在谢家集唐山镇、望峰岗镇等地走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抢收小麦的场景随处可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夏收工作开展以来,谢家集区结合实际情况,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多方协调,保障农业生产所需的“物、机、人”应用尽用,全力以赴打好夏收夏种这场硬仗。

“针对小麦长势和天气发展趋势,我们及早制定了小麦抢收工作方案和各项预案,重点加强了农机调度,引导有条件的农机服务组织为军、烈、孤、困、寡等家庭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农机维修服务队,配备维修服务车,深入一线巡回开展维修服务,有力保障了全区小麦抢收工作有序推进。”采访中,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谢家集区农业农村部门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公布了跨区农机作业服务热线电话,全程做好农机作业服务,目前全区夏收进度已完成了90%左右,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天内基本收完。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发布天气情况信息,引导群众利用晴好天气加快抢收,确保安全生产和颗粒归仓。”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