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清流 绘出生态新貌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初夏的傍晚,凤台县永幸河畔草木葱郁,河水清澈见底,两岸行人如织,一幅和谐的风景画呈现眼前。

河湖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凤台县不断创新“河湖长”机制,综合施策,水岸共治,不断提高河湖治理和保护水平,以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改善和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该县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河长、湖长体系,根据县级河长、湖长工作变动和乡村两级换届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各级河长、湖长,通过网络、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示。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县河长办主任,进一步加强对凤台县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河道碍洪问题排查整治、河湖“清四乱”、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积极抓好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严格要求,为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以查促改,推进工作落实。凤台县积极组织碍洪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推进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河湖管理基础工作,开展幸福河湖创建实施方案编制及幸福河湖申报。其中,朱马店镇太庙沟经省级核验,评定为省级幸福河湖。完成了淮河、西淝河、茨淮新河等十条县级河湖的“一河一策”修编工作;完成了架河、港河、凤凰湖、姬沟湖河湖健康评价工作等。

注重工作实效,提升管护水平。凤台县依托工程提升水环境,投资约3亿元,实施凤台县幸福河湖淮河凤台段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水利工程与生态治理有机融合。强化水资源管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县内取用水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取用水检查工作。加大对违法捕捞行为打击力度,积极践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开展淮王鱼保护区常态化巡查。加大河湖环境整治力度,以上率下,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据统计,全县共清洁水体7000余处,清除杂物4000余处,清运垃圾9万余吨,河湖水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契机,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活动,累计张贴宣传海报30余份,发放宣传册及宣传物品2万余份。结合水利部“河湖长制实施情况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开展河湖长制“进社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河湖保护工作带到群众身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下一步,凤台县将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压实河湖长职责、加强水域岸线管护、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及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着力打好“生态牌”,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通讯员 朱红颖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