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助残”的阳光照进心房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以前用热水,得一壶一壶地烧,现在只要拧开水龙头,就是热水,水温不热不凉的,正好……”近日,凤台县丁集镇考庄村低保户考传席指着新安装不久的太阳能热水器高兴地和记者唠着。

考传席,肢体三级残疾,今年又患上肝硬化腹水,妻子早些年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现在他和女儿相依为命,是凤台县特困残疾户。3月份,凤台县本着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的目标,将省残联工作部署与“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落实落细,积极开展“阳光浴室”公益助残项目,按照同等条件下,优先安装“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原则,为县内像考传席这样的120个特困残疾户免费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彻底解决了他们日常生活热水使用困难问题。

“十四五”以来,凤台县聚焦残疾人民生,全面落实“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助残服务专业化水平,满足残疾人多元化需求,着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在位于凤台县龙翔花园西区的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所里,阳光洒满房间,记者看到“80后”盲人医疗按摩师杨彬正专心地给顾客按摩、理疗,拍、按、推、打、捏,手法娴熟而流畅,这个行当他已干了18年。

“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来,几乎从早忙到晚,虽然有时很累,但却满心欢喜。”杨彬阳光满面地说。

今年37岁的杨彬,出生在凤台县朱马店镇,是一名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形患者,12岁时双眼完全失明。2004年,杨彬毕业于芜湖盲人按摩学校,并被留校助教。工作一年后,他离校回到老家,和盲校同学方芳结为连理。2005年10月,在亲友的帮助下,夫妻二人在朱马店镇开设了“杨彬盲人推拿室”,为周边乡镇群众解除病痛。多年来,杨彬凭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技术手法、诚恳热情的服务态度和丰富的临床理疗经验,改善、治愈了众多骨痛、软组织损伤、神经痛患者,受到凤台县和周边市县患者的好评。

“这些年,县里残联部门十分注重帮扶俺们的发展,在资金上、政策上都给予了很多帮助。前年,县残联给我们发放了就业扶持补助金,把我推荐成为‘凤台好人’。”杨彬告诉记者。

“杨彬虽然残疾,但很阳光,很自立,不仅靠双手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这几年,随着他的事业越来越大,还帮助6名盲人实现就业,并通过我们寻找家庭困难的盲人,免费教他们推拿按摩技术,鼓励他们创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凤台县残联负责人说。

稳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是凤台县近年来民生工作的“重头戏”。该县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培训就业,突出对农村残疾人、残疾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帮扶,仅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8期,共培训433人,同时开展就业援助月、组织残疾人参加就业招聘会、“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服务”等活动,先后共为140名残疾人提供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补助资金42万元,为25名残疾人提供阳光大棚等设施农业项目补助资金12.5万元,涌现出一批以杨彬、陈传安、徐翠翠等为代表的优秀创业残疾人和带头人。

助残更需关爱。凤台县目前已经建立完善了一个全域覆盖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仅“十四五”以来,已累计完成291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累计为156名义务、高中教育阶段困难残疾学生和1281名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子女申报就学补助79.75万元,为11名经济困难的残疾大学生发放助学补助1.9万元。同时,每年还为全县1.5万余名残疾人申报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通讯员 徐艳友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