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河湖治理 守护碧水清波

发布时间:2023-06-08 08:3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持续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2022年11月15日,田家庵区农水局牵头有关部门对淮河田家庵段开展专项执法巡查中,利用声呐探测仪和无人机等设备探测搜索,在联利码头出入口附近锁定并成功捣毁了一艘潜水式非法采砂船。

利用科技手段打击淮河非法采砂,是田家庵区推进淮河田家庵段河道采砂长效常治的有效举措。2022年以来,田家庵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狠抓河湖保护治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辖区河湖环境持续向好。

推动压实责任,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

河湖长制就是责任制。田家庵区坚持高位推动,不断织密织牢河湖长制责任网。

优化河湖长制管理体制。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区级总河长,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河湖长体系,全区共有三级河湖长39名,形成了全覆盖的组织体系。进一步调整优化辖区境内河湖体系,对十涧湖田家庵区段和老龙眼水库、泉山北水库建立乡镇街道级“河长制”,纳入“河(湖)长制”的河湖管理范围;对已完成改造任务的三条截洪沟和在水利部系统降等为塘坝的杨塘水库、毛洼水库、滚庄水库,调出河长体系。加强河湖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和考核方案,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实现各级河湖长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细化河湖管护目标任务,配合市河长办完善制定涉及辖区的2条市级河湖管理保护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推动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河,2022年以来区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河巡湖53次;区河长办累计下发问题交办单、工作提示单、督办单6份,联合相关周边县区进行跨县区联防联控2次。

坚持动真碰硬,严抓河湖管护专项整治

河湖长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形成合力。

田家庵区创新体制机制,加大问题整改,推动全区水环境保护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纪委+”助力问题整治。认真贯彻落实省级、市级总河长会议精神,以“查问题、找差距、理措施、抓整改”为工作导向,对市纪委监委、市河长办、市环委办联合交办的姚家湾新中心沟水质超标问题,安成镇、舜耕镇已整改到位。“河长+检察长”推动问题整改。2022年,区检察院围绕水体污染线索办理情况,向有关监管责任单位制检察建议1份,有效推进了问题迅速整改。常态化开展非法采砂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联合行动20次(夜间19次),日常巡查32次;出动执法人员313人次,执法船只19艘次,同时构建“陆域+水域+空域”河道立体巡查机制,查获、拆解潜水式非法采砂船只2艘战果。

发力“五水”共治,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提升

2022年以来,田家庵区系统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为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打好坚实的生态文明基底。

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细化区级水资源指标体系,推进县域取用水管理标准化建设,有效管控取用水总量。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落实河湖岸线分区管控,完成水普以外河湖管理范围划定。2022年,该区共排查上报到市河长办“四乱”问题4个,全部完成整治工作;组织大规模岸线整治活动3次,沿淮河乡镇、街道每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共清理沿河湖岸线垃圾30余吨。严格水环境治理,强化地表水断面水质提升,辖区境内淮河水质常年为Ⅲ类。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2022年摸排出史院乡尹祠新村排水渠、曹庵镇朱圩老圩沟等问题2处,均已完成整改;2023年摸排出曹庵镇老圩村塘坊圩沟问题一处,正在推进整改。严格水生态修复,开展了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包括控源截污、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道路改造及产业提升工程等六个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严格水污染防治,配合市建委完成城市污水管网改造,辛东大沟水环境治理已入场施工。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监督性检查,对9个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进行检测,完成了3个建制村农村污水治理。

“今年,我们将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毫不松懈严考核、毫不动摇强协作、毫不手软促整改、毫不放松管日常,持续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确保河湖全流域治理取得新实效。”田家庵区农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