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进校园 同心共筑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3-06-09 09: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全体人员肃立,奏唱国歌。”近日,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冉冉升起,在谢家集区第四小学操场上,数百名师生面向国旗注目敬礼。谢家集区“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升旗仪式结束后,在淮南市书香军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心教官带领下,学生们进行了军事队列训练和分队训练。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国防意识,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勇敢坚毅的优良品质,厚植他们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怀。”市书香军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天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分为8个环节,分别是军事队列训练、投掷手榴弹、内务整理、03式突击步枪教学体验等课目演示,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国防理论和军事知识,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拼搏上进,为国家安全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教官带领下,孩子们依次开展各项国防教育体验活动,活泼开朗、自信自强的青春气息在宽敞的操场上飞扬。

“军人叔叔们来我们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的道理。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要树立爱国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拼搏,为国争光。希望学校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完成“四百米”障碍翻越训练,谢家集区第四小学五(3)班学生朱峥博兴奋不已:“今天的体验真是太精彩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勇敢地挑起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重任。”

“国防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稳步推进双拥特色示范校的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了‘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采访中,谢家集区第四小学负责人表示:“谢家集区第四小学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推动‘双拥’工作走深走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网络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热爱军队、关心国防、崇尚军人、学习英模的巨大热情,在全校范围内着力营造爱国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学校还将继续拓宽国防教育的思路,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增强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全力做好爱军、拥军工作,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