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工作室:“有话可以说,说了挺有用”

发布时间:2023-06-09 08: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毛集镇行蓄洪区部分群众搬迁到城区,生活压力很大,镇委员工作室积极与工业园区联系,千方百计地为我们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在园区上班,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离家又近。”近日,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河口村群众周立国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

“我们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主动搭台,服务群众。”毛集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按照市政协的要求,该区将高标准建设区镇两级委员工作室作为重要抓手,彰显政协“重要阵地,重要渠道”的独特优势,将委员工作室作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基层单元,强力推进,高标准建设。目前,实现了区镇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全面落实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委主任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协商。

该区委员工作室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形成“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等模式,引导委员履职活动向基层一线延伸,深入田间地头、小巷庭院,让委员更深入了解社情、更客观反映民意,撰写提案、建言献策找到更鲜活的素材。近年来,通过委员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收集各类问题50多个。区级委员工作室每两个月定期召开一次学习研讨活动,每个月安排两名委员到工作室开展工作,每季度对乡镇委员工作室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中的亮点组织委员观摩学习,对一些典型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做到月月有活动,个个有特色。

该区委员工作室工作方法灵活多样,市县两级委员进驻工作室后,一方面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加强委员和群众的交流。坚持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委员履职实践,每季度遴选1名委员介绍履职成果,讲“委员故事”。

夏集镇中心小学上下学期间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比较集中,加之学校门口道路窄,导致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夏集镇委员工作室邀请镇有关部门、社区、学校、派出所、学生家长共同协商解决办法。通过协商,镇有关部门两个月之内拓宽了学校门口道路,派出所安排治安民警高峰期维持秩序,学校错峰放学,学生家长有序停放车辆。

“现在路也宽了,也有警察维持秩序了,家长也有序排队了,我们接送孩子也方便了,孩子们的出行更安全了!”夏集中心校学生刘峰家长告诉记者。

该区突出“求实、求快”,监督协商求实,寓监督于调研、协商、服务之中,助力优环境、稳经济、惠民生。2022年以来,在“为企优环境上”遍访委员企业,收集意见20多条,提出建议6条,推动“个性问题逐案解决”。小微协商求快,聚焦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短平快”的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方式,力促迅速办理落实。

毛集实验区政协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委员工作室贴近群众,协商解决问题群众易于接受,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焦岗湖镇委员工作室通过协查助力解决村污水处理站运行不畅的问题和曹集街道的整治问题等,群众普遍反映,走进委员工作室“有话可以说、说了挺有用”。今年该区三个镇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实际共开展微协商12次,成功化解了群众天天有感的“烦心事”。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