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绘就平安建设“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06-09 08: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今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系统部署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平安建设“双提升”战役,田家庵公安分局全警齐上阵,通过开展大巡防、大走访、大回访、大宣防,打好“组合拳”,打响“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速推进,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警灯闪烁,“大巡防”助力平安建设

“白天能看见警车,夜晚能看见警灯,随时能看见警察。有你们在身边,我们时刻都有满满的安全感!”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来自于田家庵公安分局走上街头,昼夜不间断开展的巡逻防范。

根据辖区警情、案事件发生规律、昼夜治安态势,田家庵公安分局科学规划巡逻时段、路段和巡逻重点,在繁华商圈、校园周边、夜市排档等人流密集区域,定员定岗定时定责,“点线面”织就一张立体治安巡逻防控网。该分局各点位警灯夜间全部亮化、通宵闪烁,民警配发巡更棒、肩闪等警用设备,让群众在夜间也能感受到一份平安。

倾听民声,“大走访”广开言路纳谏

“老婆,看,民警为我们特事特办,我们全家已经成功落户淮南了,儿子报名上学的事不会耽误了!”近日,“新”淮南市民李某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向远在贵州的妻子展示新办理的户口本。此前民警在开展大走访时,了解到群众李某因妻子及妻子身份证不在淮南,为此无法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在核实过全部信息后,民警启动户政办理“容缺”机制,为李某解决了实际困难。

走进居民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开展全警大走访,向群众大力宣传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12340”社情民意调查电话及调查内容,同时倾听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为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帮助、协调和解决,让全警大走访成为民警为民为企办实事、好事的实际行动。

走访中,民警辅警以小课堂、座谈会、真实案例宣传台、“12340”剧场等多种形式,教育少年儿童远离危险水域;向群众宣传反电信诈骗常识;向辖区居民进行防火防灾、远离毒品等法律知识宣传……用这些安全常识,为群众罩上了“金钟罩”。

探访民意,“大回访”改进公安工作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田家庵公安分局认真梳理警情、案情,精心设计《回访单》,以电话形式向报警人、案事件当事人、行政业务办理人进行回访,征询他们对接处警、案件办理、服务群众等事项的建议和意见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不足,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大回访”工作开展以来,对刑事案件的回访率100%,满意率达99%以上;对户政中心业务办理情况回访率100%,满意率达100%。

通过“大回访”,深入掌握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期盼,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便民、利民的公开透明的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服务水平,融洽了警民关系。

安全陪伴,“大宣防”保障群众安宁

“这些骗子太可恨了,骗财骗色骗感情!看了你们拍摄的情景剧,我终于知道杀猪盘诈骗、裸聊诈骗、贷款诈骗和刷单诈骗的过程和危害了,我坚决不会越雷池半步!”在田家庵公安分局日前举办的一场反诈集中宣传活动中,群众陈某如是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全覆盖、传播无死角,田家庵公安分局充分利用LED屏、楼宇电视广告、横幅折页、一封信、小喇叭、宣传画、问卷调查等,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渗透式宣传,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双提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宣防工作格局正逐步形成。4月以来,该分局共制作、张贴、悬挂横幅1300条、展示牌45面、桌贴1500张,电子屏播放431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万余份、调查问卷10万余份,组织集中宣传活动71场次。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为群众筑起一道反诈“防火墙”,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叶莹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