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榜样气自华

发布时间:2023-10-20 08: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纪念中共小甸集特支成立100周年专稿之九

寿县小甸集这块红色沃土,作为安徽省党的火炬最早点燃、党的旗帜最早举起的地方,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今天,这里不仅是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红色小甸集,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一系列红色英烈。从曹蕴真,到曹渊、曹云露、曹少修、曹济堂、曹静、曹广海、曹广梅等投身革命、为国捐躯的曹家儿女,就是其中的一分子,他们用火红的青春染红了党旗。

安徽省最早的党组织——小甸集特别支部书记曹蕴真,开创了我党在安徽早期革命运动的先河。由于积劳成疾,于1927年10月逝世,年仅26岁。他的那句临终遗言“没有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就不能换取革命的胜利。我把青春献给党,革命的鲜花会开得更红”,展现了一个青年共产党员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曹渊,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后,受党组织派遣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一营营长。是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作为敢死队攻城,曹渊率敢死队攻城时英勇牺牲,年仅24岁。后来,周恩来总理曾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

曹云露,曹渊之侄。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瓦埠暴动。后任寿县红军游击大队参谋长、皖北红军游击大队参谋长。在那场史称“鄂东惨案”的战斗中被俘,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和百般利诱,仍坚贞不屈。被杀害时年仅29岁。

曹济堂,1928年投身革命。在一次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其子(遗腹子)曹云辉,成年后承父遗志跟着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

曹少修,继承其胞弟曹渊遗志,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皖北抗日游击支队(后改名为凤阳抗日游击大队)核心组领导成员之一,1947年被敌人杀害于下塘集。

曹静,曹济堂之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中共堰口区委委员。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

曹广梅,童年时即参加革命活动。小甸集特支常在他家开会,每次曹广梅都主动为会议站岗放哨。1931年3月,与兄长曹广海等人参加瓦埠暴动。同年9月,随游击队与鄂豫皖苏区红军会合途中,遭地主武装包围,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小甸曹氏的热血青年,青春正燃,献身报国;壮志未酬,浩气长存。他们展示出的小甸集年青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中国青年满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积极投身革命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精神,这种精神与伟大的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同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当代青年要从曹蕴真“寻求真理狂澜挽,展望神州换新颜”的诗句中,读懂什么叫面对矛盾迎难而上;从曹渊喋血武昌英勇奋战的事迹中,读懂什么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从无数淮南儿女为革命流血牺牲的伟大实践中,明白什么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立足百年新起点,要更加自觉地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报效国家、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砥砺奋勇向前、披荆斩棘的革命意志,锤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增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张纯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