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隐患除风险全力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谢家集区全面深入开展2024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学校食堂、食材的采购、食品的储存、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明厨亮灶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要求学校食堂负责人和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管理人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为学生的食品安全、用餐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该区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包保督导检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的主题宣讲活动。各部门还将对学校食堂进行跟踪检查指导,督促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守护全区师生的饮食安全。

在谢家集区杨公中学记者了解到,开学前学校对食品原材料进行了清库工作,认真检查、清洗、保洁等设施设备,检查了三防设施是否完好,及时对学生和学生家长公示相关信息,落实餐厅食品安全责任制。

“从食品原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贮存至成品供应等各环节,我们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让学生在学校吃得安全、放心、健康。”该校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开学前夕,谢家集区教体局对有食堂的学校(幼儿园),严格要求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组织做好学校供餐准备工作,在环境卫生等全面自查整改、清洁消杀,对食堂内部环境设施设备做全面检查和清洁维护保养;严格落实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摸排,对食堂供应商的资质以及配送情况进行筛查,确保安全。

开学后,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各校对食材配送、日常清洗、切配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全力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各校还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防范食源性疾病进入校园,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建立一校一账,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领导陪餐制,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安全合理就餐,不在无证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

在谢家集区鸿朗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幼儿园的“名厨亮灶工程”。“让家长、老师们、孩子们很直观地看到我们后厨的一些食品加工的过程,也可以实时对我们进行监督管理。”说起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卫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建立严谨、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从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到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每个环节的管理都不会放松。

记者 苏 强 通讯员 盛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