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爱,向阳花开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市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毛集实验区向日葵志愿者协会

毛集实验区向日葵志愿者协会中女性志愿者80人,占协会会员总数70%。该团队始终坚守“不负青春、不留遗憾”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各类公益活动中,2023年组织开展涵盖关爱留守儿童、敬老亲老、文明宣传、应急救护等多个领域270余场公益服务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近期荣获“市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称号。

真情呵护“夕阳红”,共筑敬老爱军梦

百善孝为先,该协会以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的社会责任。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开展敬老爱军活动40余次,覆盖毛集实验区三镇一景区90%以上社区,为1100余名老人,200余名老军人提供了健康体检、清洁卫生、理发等公益服务,为老人们带去了欢笑和温暖。

夏集镇尹爷爷老两口,一开始对志愿者很排斥,随着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的到访,老两口逐渐敞开心扉,在交谈中,协会队员史方萍得知奶奶的膝盖等关节常常疼痛难忍时,一次次送膏药到家,并耐心教老人如何用药艾灸,队员史珍珍多次为老人进行按摩。队员高艳尝试与老人的孩子取得联系并成功添加微信,此后她常在周末跑到老两口家,让老人能和孩子们视频聊天。在志愿者的悉心陪伴与帮助下,老两口的笑容逐渐绽放,对志愿者们也更加依赖。

共同守护“书香梦”,韶华无悔显担当

儿童是希望与未来,需要呵护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协会组织开展系列留守儿童精神文化关爱活动,走进需要的家庭和孩子。协会发起“筑梦书屋 让书香相伴童年”公益活动,通过公开募捐等方式,为留守儿童捐赠优质课外读物20000余册,学习用品及玩具1000余套,剪纸、窗花、彩绘等手工品5000余套,建立乡村图书馆,开展周末小课堂等阅读指导活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2021年至今,协会在区妇联的安排指导下,连续多年在寒暑假期间,根据孩子的年龄开展托管服务活动80余场,服务少年儿童3000余名,2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2023年寒假,协会吸引30余名来自寿县、颍上等地的返乡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带着孩子们玩耍、写作业、做手工,开展“剪窗花 送春联”等活动,让孩子们乐享其中,收获颇丰。

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协会组织开展“情暖老兵献爱心关爱老兵志愿行”志愿项目,为退役军人提供关怀与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传递对英雄的敬意与感激,该项目也荣获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志愿项目大赛二等奖。

在志愿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协会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不仅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了物质上的支持,而且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爱与陪伴。每一次探访、每一次陪伴、每一次慰问,都是对那些需要关爱的群体的心灵慰藉。协会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志愿者们的善举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激发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同时,协会也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可持续性,以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