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化解矛盾 零距离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24-03-29 08: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弘湖社区“众‘治’弘湖”党建探索与实践纪略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弘湖社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开放日’走进漫悦湾小区活动,邀请了辖区公安、城管、消防、物业、党员、群众、网格员代表参加,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通过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的面对面交流,合力推动解决小区当前存在的一些反映强烈的问题。”日前,在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弘湖社区每月一场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开放日”座谈会开始时,社区党委书记金鑫开门见山地说。

“小区北区很多车辆乱停放,有的车停在绿化带里,小区绿化破坏严重。”“小区都投用两三年了,垃圾池还没有拆除,灰尘大影响生活。”“小区的部分监控探头损坏,不能正常使用。”……活动一开始,业主代表就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把事先征集到的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一道出。

“我来回应刚才这位业主代表的问题,因为北区的地下停车场在维修,造成了停车比较难,有的车子就停进了绿化带,我们回去要处理,一方面想方设法多找临时停车点,另一方面也加强宣传和巡查劝导,过渡时期做到疏堵结合,防止再发生损害绿化的事情……”漫悦湾小区物业管理方、北京荣太物业淮南分公司物业负责人回应说。

交流中,几位业主代表提出了小区存在的卫生保洁、车辆管理、绿化养护、小区安保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10余个问题,物业管理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应解答。部分涉及面大的问题,与会的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也进行了回应,提出了指导性解决意见。

“这个平台很好,既拉近了我们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双方的沟通,也是对小区的环境、功能、设施和服务的一次全面体检。”北京荣太物业淮南分公司物业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业主代表的意见,在今后的物业服务工作加以落实和整改,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业主满意度,齐心协力共建和谐美丽小区。

“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开放日”活动,是弘湖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党建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社区“众‘治’弘湖”党建品牌的一个生动实践。

“我们提出众‘治’弘湖,就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凝聚各方力量,打通基层治理难题,努力把弘湖社区建设为一个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弘湖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倾听居民呼声、化解居民矛盾、解决居民问题、接受居民评判,弘湖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建立“织密网格、集聚力量、共商共治”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及时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稳步推进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真没想到事情能够这么顺利地解决,感谢社区的‘好邻居’矛盾调解工作室。”弘湖社区东昌庭院小区商户邱女士说。

邱女士是东昌庭院小区商铺的业主,因小区地下消防管道突然爆裂,造成其商铺室内设施严重损坏,邱女士与物业公司多次协商,但因责任划分达不成一致意见,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双方遂向“好邻居”矛盾调解工作室进行求助。

“考虑到这起纠纷时间较长、隔阂较深、责任认定等复杂原因,工作室联系了律师、消防、城管和社区民警共同参与了这起调解,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弄清楚事实以及业主诉求,依据法律相关规定,对双方的诉求进行正确引导,经过多方协调后最终达成共识,成功化解了此起矛盾纠纷。”弘湖社区“好邻居”矛盾调解工作室负责人梁文新说。

近年来,弘湖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构建“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的组织体系,同时引导发动党员以及热心参与社区事务、丰富经验的居民群众等自治力量融入网格,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体系,通过线上打造“议事厅”、线下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开放日”、建立“好邻居”矛盾调节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广泛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积极调动居民参与,破解治理难点痛点,增强社区治理活力,提升了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金鑫表示,下一步,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引导居民小区普遍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党建引领下的业主委员会自治,从源头上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居、矛盾不上交”,让众“治”弘湖党建品牌更出彩。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