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一方“近悦远来”的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大通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打造“经得起比较、经得起打听”的营商环境—— 涵养一方“近悦远来”的发展沃土

“从网上提交企业法人、完税证明等信息后,‘个转企’业务很快办好了。”说起“个转企”业务,大通区个体工商户吴玉胜告诉记者,过去,个体工商户想要转办企业,需要先注销个体营业证照,再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费时又费力;现在,实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帮办代办,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业务办理更高效、更省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23年以来,大通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涵养一方“近悦远来”的营商沃土,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2023年4季度,大通区企业诉求办理工作全市第一、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全市第一;大通区市场监管局获2023年度淮南市“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高位推动,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该区完善“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政府分管领导主抓、区营商办统筹协调、区级牵头单位分指标负责、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该区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督查工作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完毕,督促各级各单位切实履行为企优环境、为企解难题的工作职责。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优环境、促发展”及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等活动,坚持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口收办,定期调度、跟踪办理、闭环管理。2023年全年累计办结企业反映问题778件,企业家反馈满意率100%。完善企业联系包保制度,将全区76家“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28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为企服务联系包保对象,由区直20家单位40名领导干部进行包保。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该区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全面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办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企业开办流程简化至半个工作日。简化退税资料报送,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审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该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深化“局长走流程”活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创新应用“机器换人”审批新模式,(市场局)在政务服务大厅投放1台“个体登记自助机”,1台“商事登记自助机”,全年个体登记自助机使用率高达90%以上,代办1203户,帮办207户。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梳理上线惠企政策23条,其中“免申即享”16条,“即申即享”7条,让惠企政策快达直享。加大财税助企纾困力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1亿元,财政兑付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

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

在资金保障方面,该区每季度组织1次区级政银企对接会,开展五进助企纾困活动,积极推广“淮南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对接准南市振兴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提升融资效率,全面梳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促进8户制造业企业与5家银行签约贷款,全区企业累计获得银行授信708笔、额度30.12亿元。

在用工要素保障方面,该区在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春风送岗”行动,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利用“互联网+就业”直播招聘、“就业招聘报”、淮南市创业就业网公众号、社区网格群等各种招聘形式,促进各类就业重点群体与民营企业实现岗位对接。2023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共311场,网络直播招聘9场,服务企业2000余家次,达成就业意向740余人。同时,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辖区工业企业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22件。

创新监管方式,打造公平暖心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该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关政策,严厉打击弄虚作假、串通投标等危害市场环境违法行为,对失信企业信用修复23次。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消除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该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023年累计审结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刑事案件36件,为企业追赃、挽损693.51万元;办理破产案件13件,通过重整、和解等方式,为“困境企业”寻求“出路”。妥善审理涉企民商事案件,2023年以来,审结相关案件1707件,涉案标的额达4.28亿元,坚决维护企业胜诉权益,为包括唐兴科技、金岭药业在内的多家企业执行到位标的额2.92亿元。坚持文明善意理念,积极采取“活封”“活扣”等方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蔡 恒 詹俊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