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4-04-17 09: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凤台县刘集镇关工委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站聚焦农村困境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任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保障困境儿童权益。

该镇注重加强保护未成年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了镇村(社区)关工委、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站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结合镇情制定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方案。全镇15个村(社区)3所中小学均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并选优配强镇村(社区)和学校儿童主任,组成了坚强有力的基层儿童服务队伍。

积极为困境儿童排忧解难。严格按照救助政策规定,为全镇60多名孤儿、重度残疾、大病等困境儿童办理了基本生活保障,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国家惠民政策逐步提高。同时镇纪委对困境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是否做到应保尽保、生活费是否按时足额发放等事项全程进行监督,进一步筑牢困境儿童保护防线。

大力开展关爱行动。镇关工委、未保办不断探索提高困境儿童保障关爱服务,动员社会各界关爱力量,积极推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制定了《刘集镇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牵手行动方案》,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一对一牵手关爱行动,王咀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明明荣获安徽省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优秀牵手人”称号。

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镇政府、关工委、未保办积极组织捐资助学、“慈善公益一日捐”等活动,每年筹集资金30余万元,对品学兼优的困境中小学生予以资助。适时组织开展捐资助学、安全教育、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帮助学习等活动,使受助的困境对象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照顾,减轻困境孩子思想负担和生活困难。

通讯员 刘甲军 记者 付莉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