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四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02 10:55 点击数: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26日(第二十四批)交办我市的9件信访件,截至7月2日,已办结4件。其中,经查属实的3件,部分属实4件,不属实2件,责令整改1件,立案1件,约谈1人。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举报地址区县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LD202200810 田家庵区龙湖南路粥面世家店铺,近期在柏园新村38号楼与39号楼之间安装9台空调,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较大,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同时该处近期进行燃气管道施工工作, 但燃气管道安装在空调及变压器附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田家庵区 噪声 属实     收到信访件后,田家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核实,“粥面世家”确实在38号楼与39号楼之间安装了9台空调外机;在空调及变压器附近的燃气管道为废弃停用管道。     属地街道及区城管部门现场要求商户立即将空调外机移至二层平台,远离居民区,避免扰民。
2 LD202200814 群众就举报编号(LD202200169凤台县岳张集镇连塘村居民区内,有一家飞翔牧业有限公司养猪场,私自设立地下暗管将养殖污水随意排放至村内第一取水源内,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用水,且居民区内设立养猪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多次向凤台县环保部门反映,但至今未予以妥善处理。一事表示其已将相关举报材料寄送至安徽省淮南市0016号邮政信箱,希望该问题尽快得到处理。 凤台县 ,生态 不属实     经前期了解,大约2021年5月份,凤台县三孩养殖场发现养殖的龙虾死亡,认为是飞翔牧业公司排放废水所致。后经与凤台飞翔牧业公司协商未果,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7月1日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同检察院对飞翔牧业涉嫌养殖废水外排现象进行检查,发现凤台县飞翔牧业并无养殖废水外排现象,但厂内沼液池未做防渗透设施。2021年7月2日,凤台县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就该公司沼液池未做防渗透设施进行调查,发现该沼液池已铺设黑膜进行防渗透处理。2021年8月17日,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渗透条例》,对飞翔牧业做出罚款49510元的淮(凤)环罚决【2021】18号行政处罚规定。之后,法院根据调查情况及相关资料,一审判决驳回凤台县三孩养殖场的诉讼请求。但原告不服,向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22年1月28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2年4月3日,凤台县三孩养殖场经营者又向人民网进行留言举报,在接到举报件后,立即前往连塘村飞翔牧业养猪场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环保手续齐全,配备的环保设施完善。粪污治理采用雨污分离,雨水排到企业外四周沟渠,并没有向外排放污水的现象。2022年5月9日,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对该企业厂区内部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排查,未发现企业违法排放污水的情况。2022年6月7日,市、县畜牧局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查看,也未发现企业违法排放污水的情况。2022年6月23日下午3点半,县生态环境分局陪同省督查组到凤台县飞翔牧业公司现场查看,了解情况。针对水源地问题,连塘村内居民生活用水基本都用自来水,村内自来水水源地在邻村汤庄村(汤庄自来水厂),该水厂据养殖场约3000多米,水厂的水取自于地下水,水质通过相关部门检测,符合标准。养殖场区南侧约200米有5户闲置居民房长期无人居住,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居民点。初步判断,未给周围居民生活和用水造成影响。     要求飞翔牧业有限公司强化日常环保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做好养殖污水处理工作,坚决杜绝污水外排现象的发生。
3 LD202200816 凤台县旭日蓝湾小区南侧淮河对面海螺水泥厂,每日20:00至次日凌晨4:00均在码头装卸材料,期间产生噪音及扬尘较大,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凤台县 大气,噪声 部分属实     经查,该企业名为淮南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码头),该企业主要是对海螺水泥原材料的输入及少量成品外运。企业主要有设备收尘风机、桥吊行走、桥面皮带运行3个产噪的环节,该企业已对收尘风机噪声源、桥吊行走机房设备采取密闭隔音措施,对桥面皮带采取建造隔音屏障措施。该企业主要有抓料、投料过程2个产尘点,采取风机增容、加大风量措施降尘,该企业安装有布袋除尘设施。企业提供有噪音及无组织排放自主监测报告(2022年5月31日采样)。2022年6月28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企业进行监督性噪声检测(检测噪声值50.7分贝,夜间标准50分贝);因天气原因(连续降雨),粉尘检测暂时无法采样。       要求该企业保持码头装卸物料进一步精细化作业,确保无组织排放达标,并于2022年7月5日前上报整改方案。
4 LD202200818 群众反映,潘集区平圩镇平圩电厂向南500米处的鵬源码头,占用淮河200米岸线晾晒煤泥,导致每逢阴雨天气时煤泥流入淮河流域内,污染水源,且称有人员前往查看此事时该码头稍有整改,但部门人员离开后,此现象屡屡发生,无法彻底解决;此外,其表示鵬源码头东侧一处码头(具体名称无法提供)同样存在此现象。 潘集区 ,生态 部分属实     2022年627,潘集海事处、潘集淮河河道管理局联合平圩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核查,该信访件反映问题里共两家码头,分别位于平圩镇丁郢村和店集村,法人分别为谢某典和刘某高。现场核查,两家码头周边500米范围内均未发现煤泥晾晒现象。根据淮管水〔201053号文件,淮南市鹏源公司码头允许占用岸线共计160米,鹏源公司码头实际占用岸线长度160米,其码头用红色挡水板在码头范围边界划分,并未超出批复岸线长度及滩地经营。在对照线索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该码头在汛期期间仍堆放少量货物。     针对该举报问题,潘集海事处对鹏源码头进行了约谈,要求鹏源码头认真落实环保治理主体责任,加大环保设施的使用,及时清理排水沟、沉淀池。装卸过程开启喷淋雾炮及时冲洗场地,保持干净。潘集淮河河道管理局责令该码头于2022629日前自行清理码头内堆放的货物,逾期未按要求清理到位的将依法对码头进行行政处罚。
5 LD202200828 群众反映,寿县堰口镇魏岗窑厂混泥土搅拌站无环评手续,且无混泥土搅拌资格证。 寿县 其他 属实     收到交办件后,我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调查会商,第一时间交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堰口镇党委政府、县生态环境分局进行现场调查处理。经查:寿县堰口镇魏岗窑厂2020年已窑基拆除,2020年注册成立寿县益明瑞再生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县发改委备案号为(寿发改审批备[2020]303号),厂房内设置一台制砖设备、一台粉碎机、厂房外设置有混凝土搅拌设备,无环评手续,现场处于停产状态。
    针对交办问题堰口镇党委政府找到负责人鲍某某,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拆除混凝土搅拌设备。寿县益明瑞再生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完善环保相关手续,环评通过后才能生产。
6 LD202200835 群众反映,有人员(姓名不详)占用凤台县关店乡前老村后老北地幸福沟西侧大坝,建设猪粪及鸡粪收储厂,污物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私自对外运输售卖,期间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至幸福沟内,污染水源。 凤台县 ,生态 不属实     经过现场核查,凤台县关店乡前老村后老北地幸福沟西侧大坝未发现建设有猪粪及鸡粪收储厂,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幸福沟内。
7 LX202200118 反映淮南市顾桥矿,顾北矿,张集北矿,孔集一矿、二矿,顾桥选煤厂,张集选煤厂,朱集西矿,朱集东矿,潘四东矿,矿业集团物质传销公司等等煤矿,废矸石乱堆放,煤泥水,工业垃圾无人管理,露天堆放,道路扬尘,下雨时污水横流,偷拉偷卖矸石,泥煤,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以及所有煤矿周边堆场多如牛毛,无人管理,去年中央督查组反映后至今治理不满意。新集二矿出煤路,有一国巨煤矸石加工厂以及周边多家加工厂,扬尘扰民,影响居民生活,污染环境。董岗村有一搅拌站,粉尘、扬尘污染。 凤台县 大气 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实,1、顾桥矿矸石已委托盛和公司转运、处置并签有协议。矸石在落矸点大棚内装载,通过汽运至各煤矸石利用单位,做到煤矸石日产日销,矸石不落地。盛和公司对相关矸石处置利用单位的资质、能力、污染防治措施进行调查,按要求向市县环保局备案,2022年累计备案约50家单位,矿井矸石除沉陷区治理工程利用外,全部由经市县局备案、批准的矸石利用单位处置。矸石运输道路有全覆盖喷洒降尘设施,日常不间断喷洒降尘,保持道路湿润不起尘,道路喷洒降尘废水经后场废水收集池进行有效收集、沉淀后,泵回矿井水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矿井工业垃圾在矿内封闭棚指定区域由盛和公司进行分拣,盛和公司与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夏集镇慧强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按照环保要求规范处置矿井垃圾。煤炭洗选的煤泥水由顾桥选煤厂进行净化处理,煤泥水闭路循环利用不外排,煤泥经选煤厂压滤后用皮带运送至顾桥煤矸石电厂进行综合利用。
    2、顾北矿矸石临时转运场设在矿西门外,煤矸石委托东辰集团下属有资质单位鑫丰公司进行规范处置、管理。已对矸石山约2100米的运输道路及转运场地进行了硬化处理并安装了喷淋装置,保持湿洁运输。已对矸石山西侧约3000㎡左右的矸石全部进行了覆土绿化,修建小亭小格,生态优美。工作面两侧建有高4米,长20米钢制防风抑尘网、喷淋、雾炮机等防尘设施,全湿洁作业,并保持场地干净整洁。顾北煤矿矸石落矸点设在矿西门外,采用封闭装载方式,矸石由皮带走廊运送至下料口,装载后运送至矸石转运场过磅直销,不落地,实现“产矸不见矸”。顾北矿已对煤矸石、煤泥及煤泥水(地面含煤废水)规范处置,运输过程扬尘管控,矿内运输道路与地销煤路委托鑫丰公司和东华物业进行清扫、洒水,每天清扫1次,洒水每天不少于6次。并根据季节、天气适时调整清扫及洒水频次。
    3、顾桥选煤厂洗水达到一级闭路循环,煤泥水无外排现象。厂内共设有三台直径38M浓缩机和一台直径20M净化浓缩机,洗选后的细粒煤泥水进入煤泥水浓缩池,浓缩池底流进入压滤机处理,压滤机生产出的煤泥经由皮带输送至煤泥堆场,煤泥堆场煤泥由顾桥矿交由顾桥电厂统一处置综合利用,浓缩机溢流作为循环水使用,净化浓缩机的溢流可作为生产用清水,所有厂房清理卫生废水统一经设置的收集池通过排污泵打入浓缩池。该厂无煤泥堆场,生产出的煤泥由顾桥矿交由顾桥电厂统一处置综合利用。
    4、张集北矿全称为张集矿井及选煤厂二期扩建工程,工程于2004年2月开始建设,2005年8月完成全部竣工验收。张集北矿所产生的矸石为块煤矸和水洗矸,不产生岩矸,块煤矸和水洗矸均委托东辰公司隆盛达公司进行处置。块煤矸场地采用封闭棚进行临时堆存,堆存场地均已硬化,四周有导流沟收集淋溶废水进行处理,并及时销售给矸石砖厂用于制砖,基本上不存留;水洗矸建有矸石仓,采取随产随运的方式进行处理,销售给矸石砖厂用于制砖;工业垃圾建有专门分拣地点,并建有工业垃圾堆存大棚进行封闭管理,分检后委托隆盛达公司送电厂焚烧。煤矸石、工业垃圾运输过程车辆严密覆盖,运输道路定时进行洒水降尘,车辆出矿前进行冲洗。
    5、张集选煤厂洗水达到一级闭路循环,煤泥水无外排现象。张集选煤厂水源主要是经过处理后的矿井水,煤泥水处理设施主要是3台NJG-30型浓缩机,1台NJ-20型净化浓缩机,5台KZ600/2000-U型高效节能压滤机,煤泥水经沉淀、浓缩、絮凝、回收煤泥后全部闭路循环。浓缩机溢流作为循环水使用,净化浓缩机的溢流可作为生产用清水,所有厂房清理卫生废水统一经设置的收集池通过排污泵打入浓缩池。生活污水进入张集矿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张集选煤厂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矸石和煤泥,由张集煤矿统一处置。现在煤泥处理工艺经改造已经实现100%回掺进系统,杜绝了煤泥落地。
    6、新集二矿无煤矸石堆场,不存在矸石乱堆放、偷拉偷卖现象。煤泥场地位于电厂与选煤厂之间,四周建有2米多高的砖混结构围墙,围墙上设置1.5米高的钢性防风抑尘网,同时对煤泥堆使用柔性防风抑尘网覆盖。煤泥用于自建电厂掺烧,不外运。为防止车辆扬尘污染,所有进出矿区运输车辆做到全覆盖并对车身进行冲洗,途经的地销煤路实现全路段喷淋降尘,喷淋污水和雨水通过道路两侧的排水沟流至矿西北侧收集池内,泵至矿井水处理站处理。工业垃圾存放于矿工广东北侧报废物资场地内,四周建有高3米高的围挡密闭存放,未造成污染周边环境。
    7、国巨新型建材厂主要经营建筑垃圾破碎等,环评手续齐全,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停产,正在按环评要求进行整改,现场未发现扬尘扰民的情况。经排查,国巨加工厂周边只有一家天瑞窑厂,现查检查时已要求该企业日常落实洒水降尘等环保措施。
    8、董岗村搅拌站仅有一家,名称为淮南市可能混凝土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生产,现场未发现群众反映其粉尘、扬尘污染情况。
    9、孔集煤矿于五十年代建矿,位于八公山区山王镇工农村境内,因资源枯竭,2015年原孔集煤矿关闭。2018年原孔集煤矿地面附属物拆除工作完毕,目前淮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原孔集煤矿旧址建设光伏电站,巡查原孔集煤矿旧址及其周边,未发现煤矸石堆场。
    10、朱集西矿:朱集西矿建设了水洗矸石围挡(长×宽=90m×80m=7200㎡)存放水洗矸石,堆场内安设防尘喷雾,废水通过导水沟流至排水沟内,通过管道集中输送至废水处理厂处理。掘进矸石存放于封闭式储煤场(5600㎡)内实行全封闭管理。建设了工业垃圾分拣场(长×宽=50m×24m=1200㎡),存放井下生产时产生的工业垃圾,通过竞标方式与有综合处理资质的公司签订工业垃圾委托处理合同。运销路段装设道路喷淋装置和车辆冲洗装置,运输道路利用吸尘车和洒水车对厂区道路进行清理。
    11、朱集东矿:朱集东煤矿矿内不设煤矸石转运场,所有煤矸石全部委托淮南创大实业有限公司转运处置。创大公司朱集分公司煤矸石周转场内全部硬化,四周建有5米高钢制防风抑尘网并装有自动喷淋设施、雾炮机等防尘设施;建有水沟、废水收集池;建有封闭式落矸仓、车辆自动冲洗装置。朱集东煤矿矿内建有一座2891㎡封闭煤泥大棚,煤泥大棚四周建有导流槽。矿内地销煤路设有喷淋装置,全长约650米,发运地销煤期间全部开启。
    12、潘四东矿:潘四东矿又叫潘二煤矿潘四东区。该矿与创大公司潘北分公司签订煤矸石转运、处置协议,由创大公司负责矿井矸石的转运、处置。创大公司对各矸石处置利用单位的资质、能力、污染防治措施进行调查,按要求向市区生态环境局备案,2022年备案9家矸石综合利用单位。创大公司潘北分公司煤矸石转运堆场场内全部硬化,四周建有5米高钢制防风抑尘网并装有自动喷淋设施、雾炮机等防尘设施。煤矸石周转场内建有封闭式落矸仓、车辆自动冲洗装置。潘四东区矿内建有一座高浓含煤废水收集池,主要用于收集初期雨水、后场地面冲洗水、出矿车辆冲洗废水等。所有地面含煤废水全部泵至污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系统内,经处理后复用。潘二煤矿潘四东区井下脏杂物交由创大公司负责处置,创大公司在地面集中分拣,分拣处有隔离围档,有防尘网覆盖,无露天堆放,脏杂物经分拣后集中处置。潘二煤矿潘四东区原煤全部由铁路运输,矿内运输道路由东华物业潘北项目部清扫保洁并洒水,矿外地销煤路委托创大公司进行清扫保洁并洒水。采用机械清扫,每天一次;日常天气,洒水频次每天不少于4次。根据季节天气状况,适时调整清扫、洒水频次。
    1、新集二矿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在矿内加大煤矸石综合利用,煤矸石用于防汛堤坝加固、塌陷区回填复垦等;煤泥继续用于电厂掺烧,不向外销售。对围墙上破损的钢性防风抑尘网进行修复;综合服务队每天正常清扫道路积尘,洒水车正常洒水。喷淋系统、喷雾炮按规定开启,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加强运销车辆装车管理,严禁装车超载,全部封闭运输,冲洗后出矿。煤场东侧新修混凝土道路140米,对出煤路两侧植树绿化。加强矿井水处理设施及生产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污水正常处理,达标排放。对进矿路两侧水沟污泥进行彻底清理,修整水沟,种植水草,边坡种植草皮,改善环境。
    2、国巨加工厂正在按环评要求整改,整改完成后方可恢复生产。现场要求天瑞窑厂日常落实洒水降尘等日常环保管理工作。
    3、从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检查至今,潘集区城管执法部门协同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规定整治散状物料堆场,坚决从严从重打击堆场反弹和新增非法散状物料堆场。

8 WX202200239 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西路赵店农贸市场对面四辈土菜馆在店铺门牌上私设排气扇,造成大量未经净化的油烟直排空气中,严重污染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得到重视。 田家庵区 大气 部分属实     收到信访件后,田家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核实,信访件反映的排气扇实际是该商户的油烟净化器出风口,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但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洗,管道存在油污。     属地街道及田家庵区城管部门现场要求商户立即对油烟净化器进行彻底清洗并做好清洗记录。截至2022年6月28日,该商户已对油烟净化器及管道进行清洗。
9 WX202200242 我是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秦圩村村民,东辰集团潘三实业公司在潘三矿西门外150米处,院内有一个堆场,无任何防尘措施,场地没有硬化,无防风抑尘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地泥,给地下水造成了影响,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理。附地址及现场图片。 潘集区 大气, 属实     2022年627日下午,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核查,经查,在潘三矿西门外150米处院内有一个堆场,该处场地是淮南潘三实业有限公司租用淮河能源有限公司潘三矿场地,场地院内东侧和西侧200平方米区域内露天堆放了煤泥和矸石混合物大约200吨,未采取密闭、严密围挡、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仅部分区域用抑尘网简单覆盖。     针对该举报问题,区生态环境分局要求潘三实业公司立即整改,包括清理院内煤矸石,及时保洁场内道路,防止扬尘污染。区生态环境分局拟对该场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