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七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05 16:01 点击数: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29日(第二十七批)交办我市的20件信访件,截至7月5日,已办结11件。其中,经查属实的10件,部分属实9件,不属实1  件,责令整改12家,约谈6人。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举报地址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WX202200265 对信访件WX202200121,处理不满意,敷衍应对。雨水仍然倒灌,地下室渗漏恶臭,楼顶水塔锈蚀严重,年久失修,存在极大安全和环境隐患。没有修建防水坝。(田家庵区文明北村2号楼地下室出现渗漏,长年恶臭,一楼出入口地面高,雨水直接倒灌地下室,12楼顶有个十几吨大水罐,长期闲置,已经锈蚀,环境有污染,水塔长期不处理,对楼层有重大安全风险。) 田家庵区 大气,其他 部分属实     经核实,该信访件与第十二批受理编号WX202200121信访件投诉问题一致,1、文明村北村2号楼地下室内设有4个消防水池,每三天左右抽水一次用于小区绿化浇灌,地下室不存在渗漏;2、地下室其余闲置空间堆放有灭火器等,但因长期未清理,存在一定异味;3、地下室入口处与路面有一定门槛高度,暴雨时节电梯及地下室是重点防洪区域,近年来未发生过雨水倒灌现象;4、文明北村2号楼是框架式砖混老房子,建于1990年,建筑的顶层12楼顶建有水塔,为房屋原始规划形成的一体结构,内设一个大水罐用于二次供水,供水改造后,大水罐内已清空,暂时不启用,水塔目前仅用作电梯机房。
    物业已于6月16日前对地下室进行全方位清扫,并要求物业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定期清理地下室,定期对水塔情况进行安全巡查。
    1、2022年6月30日,物业在2号楼单元门口两侧增设挡水台,并封闭地下室入口;
    2、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定期清理地下室,定期对水塔情况进行安全巡查,同时加大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巡查频次。
    下一步加强日常监管,确保问题不发生反弹。
2 LD202200931 群众表示,其通过淮南日报查看,关于山南新区拓基广场小区物业在小区2号楼架空层处开设食堂,经营时产生油烟较大。一事反馈结果:该房屋为物业用房且在居民楼范围内,物业公司已承诺不再将该处用房作为员工食堂,相关设备正在拆除中。但其称该食堂至今未进行整改,现希望部门督促办理。 高新区 大气 属实     经核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已为员工食堂办理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对外经营嫌疑,油烟排放至居民烟道内。     目前物业公司已将灶台及排烟设备拆除,烟道已封堵。
3 WX202200282 群众反映以下问题:
1
、寿县板桥镇垃圾填埋场南侧废弃窑厂内一家无证无照物料加工厂,露天堆放大量黄沙石子,加工生产,扬尘、噪声污染严重,严重影响隔壁农户生活;
2
、寿县安丰塘镇与板桥镇交界处北侧,一家张姓老板在居民区开设无证无照小混凝土搅拌站,生产时噪声、扬尘严重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寿县 大气,噪声 属实     1、关于“反映寿县板桥镇垃圾填埋场南侧废弃窑厂内一家无证无照物料加工厂”的问题。该厂内露天堆放大量黄沙、石子以及铲车、装卸卡车、磕石机等物料加工运输设备。后经进一步调查,该处堆放的石子为合周高速寿颍段混凝土构建集中预制工程1标项目部临时堆放,黄沙、铲车等为板桥街道一桑姓群众所有。
    2、关于“寿县安丰塘镇与板桥镇交界处北侧,一家张姓老板在居民区开设无证无照小混凝土搅拌站”的问题。该搅拌站于2021年修建,主要供应村村通道路工程,工程完工后该搅拌站并未及时移除,继续作业为其他乡镇维修道路工程,在居民区零星生产,车辆噪声扰民,扬尘污染严重。
    1、合周高速寿颍段混凝土构建集中预制工程1标项目部已将所有堆放石子转运至合周高速项目部预制场内料仓大棚;其余黄沙以及铲车、装卸卡车、磕石机等物料加工运输设备由当事人桑某处置完毕;靠近填埋场围墙边有部分黄土均已安排进行平整并进行绿网覆盖。
    2.、按照“两断三清”工作要求,约谈无证无照小混凝土搅拌站的管理人郝先生,现场对管理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5个工作日内对群众反映问题立即开展整改。截至7月4日,已完成场地砂石等物料清运,供电、供水部门对该搅拌站进行了停水停电。机械搅拌设施正在进行移除。
4 WX202200278 寿县板桥镇毕墙村村部向西100米,露天无名搅拌站,生产期间扬尘、噪声污染严重! 寿县 噪声,大气 属实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毕墙村村部向西100米的露天无名搅拌站,为一陈姓施工方承建板桥镇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时所建,场地内有砂石等物料存放且未覆盖,并安装有搅拌设施。该搅拌站从5月至今没有作业。
    场地砂石等物料已清运,现正组织机械对搅拌设施进行拆除。
5 WX202200276 寿县板桥镇清真村内张东军无名搅拌站,在居民区生产,车辆噪声扰民,扬尘污染严重。 寿县 大气,噪声 属实     经核实,2021年修建村村通道路工程,完工后张某军无名搅拌站并未及时移除,继续作业为其他乡镇维修道路工程,在居民区零星生产,车辆噪声扰民,扬尘污染严重。     场地砂石等物料已清运,供电、供水部门对该搅拌站进行了停水停电。机械搅拌设施正在进行移除。
6 WX202200269 淮南市金域蓝湾小区内河道,多条污水管道直接入河,建筑垃圾直接倾倒在河道内,水体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环境脏乱,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差!  高新区 ,大气 属实     经核实,现场发现确实有部分建筑垃圾堆放在小区内水系岸边,但是未发现有生活污水流入水系现象。     目前山南城管执法大队已要求物业公司立即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置。
7 WX202200268 淮南市山南新区西湖春天小区68号楼门口放置有八九个大垃圾桶,平时不盖盖,不清扫,导致一楼电梯口、信箱处全是苍蝇飞虫,环境脏乱差,滋生细菌。西湖春天68号楼为公寓楼,人口密度大,且只有一个出口,在出口处摆放这么多垃圾桶不合理。垃圾桶旁还放置有旧衣物回收处,均受到污染。要求更换垃圾桶摆放位置,68号楼南面或其他更合理的位置。清洗垃圾桶这种应付式解决措施不接受。 高新区 大气,其他 属实     收到信访件后,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亲自带领三和镇人民政府及区建设、区城管等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核实,西湖春天小区68号楼门口确实放置了多个大垃圾桶且桶面较脏。     山南城管执法大队已要求物业立即对垃圾桶进行了清洗,同时会同物业在68号楼附近选择了一处合适的放置位置。
8 LX202200141 寿县丰庄镇涧洼建材厂, 寿县顺利砖厂,寿县天昊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炎刘镇晟势石料厂,没有环保手续,扬尘污染严重, 浓烟滚滚无环保设施。 寿县 大气 部分属实     经核实,1、根据《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淘汰关闭全县砖瓦轮窑工作的实施意见》(寿政办〔2020〕3号)要求,丰庄镇涧洼新型建材厂已于2020年7月15日自行关停,窑体也于同时期拆除。
    2、寿县顺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该公司厂区整体环境整洁有序,脱硫设备运行正常,在线监控数据符合环评要求,设备附近无强烈刺鼻气味,除尘设备运行正常。原料堆场、成品堆场实施了封闭,煤矸石破碎加工车间封闭喷淋使用正常,产品外运和原料运输车辆经过时有扬尘,但不明显,厂区绿化和周边农作物未见明显浮沉附着物。检查时,该公司存在原料露天堆放问题。
    3.、寿县天昊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共6栋钢结构厂房,其中4栋厂房已于2021年12月停止生产,剩余2个厂区只有少量工人从事EPS线条、防火门芯板简单组装生产,该公司有环保批复、环评报告。现场检查时,有少许保温材料边角料堆放混乱。
    4、炎刘镇晟势石料厂实际名为安徽晟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寿县新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南侧,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年产20万立方米砌块砖和50万吨骨料生产加工项目,该项目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尚未开始建设,无未批先建违法行为,也无扬尘污染问题。
    1、责令大顺镇顺利砖厂严控扬尘,加大厂区、道路保洁力度和频率,提高煤矸石破碎加工车间雾炮、喷淋频率,杜绝露天堆放。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特别是脱硫、除尘设施,安排专人全天候值班,确保正常运转。
    2、责令寿县天昊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对保温材料边角料进行绿网覆盖,联系垃圾处理厂,尽快将保温边角料处理到位。明确专人负责厂区管理,及时清理因EPS线条产生的少量泡沫状颗粒物,保持厂区清洁卫生,确保管理规范、到位。目前,边角料已使用绿网覆盖,清洁工作已落实专人负责。
    3、约谈安徽晟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9 LX202200140 群众投诉安徽寿县昱钢有限公司,废气油漆味污染环境;寿县东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异味散发严重,周边居民受到污染;寿县新桥赤诚塑胶有限公司走航车发现该厂散发出塑料气味污染周边环境。 寿县 大气 部分属实     1、安徽龙昱钢结构有限公司喷漆作业未按要求在喷漆房内进行,危废未及时收集到暂存间内,造成污染。
    2、安徽东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整改结束,公司已搬离原场地。目前该场地系寿县泰鑫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堆放物料的仓库。
    3.、寿县新桥赤诚塑胶有限公司现已将生产线全部搬迁至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和谐大道20号,新厂址公司名称为安徽赤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改性塑料粒子,该公司安徽赤诚塑胶高分子材料建设项目已履行环评、排污许可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环保手续齐全。项目废气主要有破碎机破碎粉尘和挤出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破碎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挤出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经水喷淋+UV光解净化装置+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根据2022年5月园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开展的废气监督性检测报告可知,监测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符合排放标准。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配套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但该公司挤出废气上方集气罩口软帘设置不太规范,部分影响废气收集效果。
    1、责令安徽龙昱钢结构有限公司规范喷漆作业,及时收集危废确保不再发生污染。
    2、责令寿县新桥赤诚塑胶有限公司对挤出废气上方集气罩口设置软帘,提高废气收集效率;健全完善厂区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各类环保台账。
10 LX202200139 群众反映寿县永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寿县和顺水泥制品厂,安固建材厂,长期废气,烟尘污染得不到解决,寿县天路混凝土搅拌站,寿县高桥建材厂内非法搅拌站等多家搅拌站,水泥制品厂没有环保手续,长期违法生产,长期污染环境。 寿县 大气 部分属实     1、寿县永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寿县小甸镇街道居委会,该公司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寿县永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由原寿县环保局审批(寿环评[2016]5号), 寿县永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竣工环境影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2019年7月由合肥海正环境监测有限公司验收(海正环验字(2019)第(055)号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主要加工混凝土,产品单一,现场没有发现废气、只有加工混凝土时产生烟尘污染现象;该企业在大棚内加工混凝土,生产时产生的烟尘主要是通过吸尘器把烟尘吸到水里过滤,大棚外每天清扫、撒水。
    2、寿县和顺水泥制品厂位于大顺镇,该厂生产不正常,目前处于停工状态,该厂道路有清扫、洒水保湿痕迹,车辆有序停放在场区内,原材料和搅拌设备均在钢构棚内,几乎做到了全封闭。经查看,该企业原材料入库和产品出口时,进出车辆均洒水降尘,场区和主要进出道路几乎不间断洒水保湿除尘。通过实地察看发现,该企业所有环保设施均运转正常,未有燃烧等化学工艺,不存在产生废气。
    3、安固建材厂位于安丰镇,2020年该厂投资112.5万元引进安装了由山东枣庄厂家生产的最新脱硫设备—湿式静电除尘器,之后又连续两年投资100万元对脱硫塔持续进行升级改造和设备更新,做到了烟尘全部脱硫处理后达标排放。厂内设置有污染源自动监控室,在线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厂内各种非上路移动作业机械也均按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喷涂“绿色环保码”,并定期由检测单位检测,尾气全部达标排放。
    4、寿县天路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安丰镇工业集聚区内,公司法人为史某某。该公司于2012年在工商部门注册,于2015年由安丰镇人民政府立项后批准建设投产。各项建设均按环保批复要求作了环境保护措施。该公司由寿县安丰镇人民政府、寿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日常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公司内非上路移动作业机械也均按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喷涂“绿色环保码”,并定期由检测部门检测,尾气全部达标排放。
    5、寿县高桥建材厂即高桥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双桥镇孙厂村境内,现有隧道窑1座,2条全自动制砖生产线,环保设施、设备齐全,占地面积24679平方米,利用淮南煤矿废弃煤矸石和建筑废料,专业生产空心砖、多孔砖,该公司内有一处混凝土搅拌站。该搅拌站为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寿县分公司于2021年4月6日租赁用于淮河干流正阳关至硖山口段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
    1.、针对寿县永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现场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要求企业把烟尘污染(少量的烟尘)处理到位。
    2、寿县和顺水泥制品厂,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严控扬尘,加大厂区、道路、进出车辆的洒水保洁力度和频率,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特别是2处除尘设施,要安排专人管护,确保正常运转,结合做好除尘污水的循环利用工作,严禁污水外排。
    3、约谈寿县天路混凝土搅拌站负责人,提醒督促企业各项环保措施实施到位。每天安排有专职保洁人员洒水清扫;各项环保设备设施均正常运转使用,进出厂区运输车辆全部实行喷淋除尘清洗,安排专人专班每日检查巡视。
    4.、要求寿县高桥建材厂内非法搅拌站停止生产,补办环保手续,严格按照环评标准生产,严格落实环保措施,不得有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
11 LD202200928 寿县板桥镇板桥工业园鸿酷玩具有限公司南侧有一家生产混凝土,石子工厂(无具体名称),每日有大量货车从该厂拉运货物时,将产生大量扬尘,且车辆行驶时,声音较大,噪音扰民。 寿县 大气,噪声 属实     经核实,寿县板桥镇板桥工业园“鸿酷玩具有限公司”南侧有一家生产混凝土,石子工厂(无具体名称),全称为合周高速寿颍段混凝土构建集中预制工程1标项目部,该项目为安徽路桥公司合周高速工程建设需要,相关环评及手续均健全,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现象,因而产生大量扬尘及噪音扰民。     该项目部已按要求进行整改:1.施工现场设置环保、清洁生产标识标牌及环境污染清洁工作组织机构;2.拌合站设置大气扬尘及噪声环境监测仪;钢筋加工棚设置旱烟收集设备,拌合站料仓设置防尘喷淋装置;拌合站车辆进出设置冲洗台; 3. 购置洒水车,根据天气及扬尘情况定时对施工场区进行清理;4.购置清扫机,每日下班前对施工场区进行清理。
12 LD202200923 寿县堰口镇魏岗村魏岗窑厂内有一家搅拌站,长期将搅拌车内水泥浆排放至道路上,导致周边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寿县 其他 属实     经核实,寿县堰口镇魏岗窑厂2020年窑基已拆除,2020年注册成立寿县益明瑞再生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县发改委备案号为(寿发改审批备[2020]303号),厂房内设置一台制砖设备、一台粉碎机、厂房外设置有混凝土搅拌设备,无环评手续,现场处于停产状态。     要求寿县益明瑞再生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完善环保相关手续,环评通过后才能生产。
13 LD202200922 群众反映,有人员(姓名不详)违规占用凤台县关店乡前老村后老庄队北地的基本农田,建设家禽养殖场,且长期将污水排放至幸福沟内,污染水源及生态环境。 凤台县 ,生态 不属实     经核实,关店乡前老村后老北地有养殖小区,小区内约28家养殖户,均办理有环评备案手续。养殖小区内建设有集中式粪污处置中心,粪污收集综合处置后用于农业利用。养殖小区距幸福沟约1000米左右未发现有向幸福沟排放污水现象。
    该信访件反映问题不属实。
14 LD202200921 大通区工业园区一期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电反映,627日某第三方公司(具体名称无法提供)前往该处,告知其公司未使用油漆排放系统,限期进行整改,并于628日其接收到督察组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但其认为此事为他人恶意举报,其已规范使用油漆排放系统,故希望部门核实并安排人员与其对接此事。 大通区 其他 部分属实
    淮南市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加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该公司建设有移动式刷漆房一座,刷漆废气通过活性炭吸附,光氧催化氧化处理后外排。活性炭及光氧灯管管理台账完备,活性炭最近一次更换为2022年6月23日,光氧灯管最近一次更换为2022年5月。
    2022年5月21日,省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组指导帮扶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喷漆作业未在喷漆间内进行,喷漆涂料敞口放置,未安置于密闭储物间;且在生产期间门窗开启,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6月2日,全市2022年第三次环委会,市环委办将该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交办。6月27日,污染源巡查工作人员按照《淮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控与大气污染问题处理快速联动机制(试行)》要求对该问题进行复查,现场未发现喷漆房外作业,已对该问题进行销号。针对信访件中所提“6月28日其收到督察组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但其认为此事为他人恶意举报”问题,经核实,非首创大气项目组工作人员所为。
    淮南市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承诺加强生产期间现场管理,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15 LD202200918 凤台县金地新天地小区西门,红绿灯西南侧的绿化带内有一处坑洞,环卫工人长期将垃圾及枯叶堆放在此坑洞内进行焚烧,环境污染严重。 凤台县 其他 属实     经核实,该坑洞内主要倾倒的有生活垃圾及枯叶,因地势原因,较难被人发现。     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地进行清理,已于6月30日上午清理完毕。
16 LD202200917 群众反映,有人员(姓名:王某雷)在毛集实验区花家湖菜市街南侧废弃浴池内养殖家禽(鸭子),每日将污水排放至道路上,散发难闻气味,环境污染严重。 毛集实验区 大气 属实     接到群众反映信访件,毛集实验区立即组织区环保局、毛集镇人民政府对花家湖菜市街南侧废弃浴池内养殖家禽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浴池已废弃,目前业主王某雷在浴池居住,在浴池3楼楼顶隔热层小房内养殖2只宠物鸳鸯鸭。现场未发现将污水排放至道路上的情况。     1、业主王某雷正在清理2只鸭子;
    2、业主正在清理顶楼隔热层,毛集镇人民政府已责令其后期不许在此地养殖鸭子,避免对周边住户造成影响。
17 LD202200912 群众就举报编号LD202200470"田家庵区远宏书香小区3号楼108商铺,现已被移动公司用于建设移动基站,但该基站全天候不间断作业,噪音扰民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无法正常生活。"一事表示,此事一直未予以解决,且其通过淮南日报等媒体方式未查看到事情处理结果。 田家庵区 噪声 部分属实     经核实,该信访件与第十四批信访件受理编号LD202200470信访件投诉问题一致,田家庵区远宏书香小区3号楼108商铺共两层,二层以上无住宅,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公司淮南分公司购置机房,目前第二层于2021年5月作为基带机房使用,屋内有空调、蓄电池、开关电源以及传输接入和无线信号处理等设备,存在一定声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公司淮南分公司已加装防火隔音棉,并提供了第三方检测报告,噪声检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
18 LD202200903 群众就举报工单:LD202200323“山南新区舜耕山风景区舜风桥东北侧(龙眼新村南围墙与绿苑山庄西围墙西南侧),存在多处绿地、树木被破坏的情况,且被破坏区域逐渐扩大为农耕地,严重破坏风景区生态环境。一事表示,该问题反映后,并未得到任何整改,现希望部门予以督促处理。 高新区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核实,6月初市林业局及田家庵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实地查看,现场环境为30-50平方不规则的废弃采石塘口,有少数群众在绿地树林中的空隙和其中的小水塘旁种植农作物,并存在修剪树枝用作栅栏等现象。     市林业局及田家庵区主要领导责成舜耕山管理处、区城管局等单位清理现场的树枝、栅栏等杂物,彻底清除群众违规的开荒种菜点,对现场进行绿化,栽种侧柏、女贞树木500余株。
19 LD202200900 田家庵区老体育场内,每日5:00-8:0019:00-21:00有大量市民在此健身娱乐(广场舞、跑团、甩鞭子),音乐声较大,噪音扰民严重;且老体育场内英派斯游泳馆顶层现被建设为射击场地,故咨询居民区附近建设射击场地是否合理合规。 田家庵区 噪声 部分属实     经核实,1、确有居民进行健身娱乐活动;2、老体育场内英派斯游泳馆顶层现被建设为射击场地,该建设场为市文体局下属事业单位建设,2003年成立,合理合规。     属地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城管对广场舞人群进行劝导,要求居民降低音量,减少噪音扰民,文明健身。督促体育场内部保安对广场舞人群进行日常劝导。
20 LD202200894 田家庵区绿茵里小区南侧传染病医院旁,舜耕山风景区环山路上的树木现被人员砍伐,破坏生态环境。 田家庵区 生态 部分属实     该信访件反映地块为淮南市苗圃所有土地,位于舜耕山风景区范围内。经2020年第6次市规委会同意,由市苗圃在该地块建设淮南市花卉种植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该地块原由市苗圃承包给苗圃职工用于育苗,至2020 年10月承包合同已全部到期。市苗圃于2020年10月、2021年2月、2022年6月4次向承包户发放通知书,要求其退还土地,但部分承包户强占国有林地拒不归还,并在苗圃土地内私搭乱建、堆砌杂物,并养殖鸡、狗等动物,严重破坏风景区环境。为保护风景区环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根据文明创建总体要求,2022年6月28日,市苗圃联合田家庵区城管局、洞山街道等单位对承包地上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现场垃圾进行清理。
    关于“环山路上树木被砍伐”的问题。经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截取部分枝干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作为封路使用,截去的枝干不影响树木生长,后期生长过程中,断枝处会重新长出新枝。
    在遇到类似情况下,要求管理部门尽量使用隔离带、隔离网等物品进行路段封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